机械工业、装备工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项目管理等

1-15中国制造正处在群体突破短板的前夜

来源 : 多盈官网(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9-08 作者 :王锡岩 阅读次数 : [ ]

(新时代新制造,央视《财经对话》,20171217日)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经济现象可以和工业化相提并论。工业化的历史虽然只有二三百年,但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大大超过以往各个时代的总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物质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工业化发展更是令世界惊叹: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2008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规模超过了日本、德国、美国,到2017年年底用了近10年的时间,已分别是他们的两倍以上,产品自给率达85%以上,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高质量工业化,是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我国制造业也是如此,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行业之间发展不均衡、行业内部发展不均衡,大而不强、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系统集成能力不强、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等多层次的问题。 

  存在这些问题并不可怕,恰恰是这些具有阶段性的、拥有14亿消费者大市场的矛盾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螺旋式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制造业升级的梯子就是创新,这里讲的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要对我国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我国制造业还存在自主研发能力较弱、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品牌缺失等问题。 

  首先是大量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一些高端产品造不了。高端产业发展不够,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等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的现象较为严重,80%的大型优质铸锻件、90%的高档数控系统、80%的芯片、许多高端的检验检测设备和高端诊疗设备以及大量的高档液压件、密封件、发动机依靠进口。金属加工制造领域大部分高端产品被国外垄断。由于我们的高端发动机、高档数控系统、液压气动系统制造不了,使我们生产的高端产品存在心脏病、神经病、动脉硬化等。许多基础元器件还受制于人,如高铁的轴承、制动装备、高强度螺栓等80%需要进口;相机里的高端感光元器件;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第一大市场,但工业机器人所需的减速器很大部分向两家日本厂商购买,伺服电机基本被欧美和日本企业垄断,国产核心部件在稳定性、寿命、精度、噪音控制等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等。 

  其次是大量面向直接消费者的消费品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的需求,造不好(实体经济整体供给质量亟待提升,高品质、个性化、高复杂性、高附加值的产品供给不足,无法有效满足城镇化主导的消费转型升级,造成实体经济供需失衡)。厨房用品、医疗与医护设备、男士天天用的手动剃须刀等除了我们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落后以外,更多的是我们目前制造业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市场的问题,由于长期以来我们都依靠成本竞争优势,瞄准中低端市场,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制造业企业往往难以满足,我们在中低端市场靠的是价格优势,但是中高端所需要的原创设计、品牌、客户体验这些优势在比较多的领域尚不具备。 

  第三是对眼前和潜在的市场视而不见,对眼前关注的多、对长远关注的少,缺乏对市场的深入透彻研究和没有对市场前期投入的勇气,即使技术门槛和工艺水平要求不是比较苛刻的产品,也没有去引导、开发、占领市场。如较高水平的健康装备、养老设备等。 

  从产品的角度讲,总结起来,我们的短板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信息及集成控制产品是短板;第二个是我们的高端装备,尤其是高端动力装备是短板;第三是我们的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是短板,尤其是高端的基础材料和基础元器件是短板。 

  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是产品系列最全的国家,同时也是在全球配置资源最难的国家,因为我们的对手不希望看到我们站起来、强起来,超越他们,但是我想这并不可怕,因为现在已经到了我们这些短板进行群体突破的前夜,需要我们国家和在座的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家群体共同努力,集聚力量,突破这个短板。 

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要面向市场,坚持创新,推进整体技术进步,加快突破若干重要战略性行业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生产,增强系统集成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和标准制定能力。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既提供产品又提供服务转变,实现制造业沿着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RSS订阅|联系我们

多盈官网(中国)

多盈官网(中国)版权所有©2022     电话:010-63266678     传真:010-63266607

网址:http://www.whiteclubsporsalonu.com     电子信箱:office@prim.com.cn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14014118号-1